主页 > P艺生活 >DMG收购东森8成股份 中资疑云挥之不去 >

DMG收购东森8成股份 中资疑云挥之不去


DMG收购东森8成股份 中资疑云挥之不去

(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)东森国际12月11日宣布,将与东森电视最大股东凯雷集团共同出售东森电视股权,给DMG集团执行长丹密茨(Dan Mintz),总交易金额为183亿元新台币(约36亿人民币)。

不过,此案仍需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与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(投审会)等审查。而此前传出DMG集体背景疑似有中共背景也成为该案最大争议。

DMG收购东森8成股权 NCC:尚未递件

综合台湾媒体报导,东森国际12月11日下午召开记者会,表示已经将持有的21.32%东森电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卖出,数量共2404万2974股,每股约为162.29元新台币,交易总金额约新台币39亿193万4250元(约7.7亿人民币);同时指出,凯雷集团(Carlyle Group)也在今日一同出手,将东森电视持股卖给DMG集团执行长丹密茨转投资的子公司EBC Acquisition,总交易金额为183亿元新台币。

凯雷集团和东森国际是东森电视的两大股东,分别持股61%和21.32%。东森国际11日宣布通过交易案,卖出手中2成持股,这代表丹密茨将吃下东森电视超过8成的股权,创下台湾史上交易金额最高的频道交易案。

不过,该案仍须通过投审会与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的通过。NCC发言人虞孝成表示,目前尚未接到任何申请。

DMG集团董事长肖文阁 中共背景引争议

由于上月丹密茨在公开表示要收购东森电视股权,一度传出DMG集团董事长肖文阁有中共军方背景,因此引发外界争议。

资料显示,DMG集团是丹密茨(Dan Mintz)于1993年与中国富商肖文阁、中国前体操冠军吴冰共同成立,董事长为肖文阁,集团业务包括广告、公关、行销等。而中国大陆官方认可的百度百科显示,肖文阁出身为中共解放军家庭,曾当兵且在政府机关工作,后赴美国从商。

而台湾《联合报》引述北京25中的校友介绍,1993年,肖文阁和前全国体操冠军吴冰、美国人丹密茨共同成立DMG,在十多年的发展中,该集团成为知名的国际传媒机构,肖文阁去年也曾回母校参与活动。

肖文阁在中国大陆的传媒公司叫“印纪影视娱乐传媒有限公司”,其担任董事长,吴冰担任副董事长;有趣的是,在法人登记资料一处,肖文阁的名字是“肖文革”。印纪传媒早期主要以汽车、运动鞋等广告为主,直道近几年才崭露头角。

对于DMG集团收购此案,许多反对者表示质疑,认为有中共军方背景的DMG集团,以美国子公司的名义来台湾收购电视台,不仅可巧妙避开中资集团不得投资台湾电视业的疑虑,也企图影响并操控台湾的政治舆论自由。但丹密茨表示,东森电视的出售行为纯粹属于他“个人投资”。

英国广播公司(BBC)援引台湾投审会第四组组长朱萍表示,目前该交易案是一个假定时程,在审理的过程中,如果有不合现法令下所规定的“中资”背景,该交易案便会生变。

外界忧虑 红色资本渗透台湾

针对DMG集团收购东森电视台,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常务理事林朝亿认为,目前台湾电视制度不健全,政府对有关交易不应只是形式审查,而是要实际审查资金来源,实际控股是陆资或外资。

台湾绿社盟立委参选人苗博雅指出,媒体拥有第四权,可以监督政府,为普通民众伸张正义,因此在民主社会中,媒体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。

经济部和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也曾表示,根据台湾法例,电视台外资直接投资不能超过五成。

东森电视目前旗下有东森新闻、东森综合、东森财经新闻、东森戏剧、东森电影、东森洋片、东森幼幼、东森超视等8个频道。

上一篇: 下一篇: